参观考察学习所感

发布日期:2020-11-03        点击:[]

(罗胜兰报道)感谢学校领导和保卫处领导的关心与信任,1024-26日,有幸跟随邢处长赴三峡大学和湖北文理学院进行了考察学习。在为期三天的考察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受到了启发。

此次考察学习的目的在于观摩先进,寻找差距,创新举措,提高实效。在这次考察学习中,我们不仅亲眼目睹了两所高校的管理成效,还听取了多位领导同仁的工作经验介绍,进一步认识作为保卫人员所扮演的角色,更认识了这一角色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当然,这不仅让我感受到压力,更让我感受到这是一种动力,更清楚了保卫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面,我结合考察学习简要谈谈我的体会。

1.思想上要有新境界。稳定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前提,我们保卫处担负着维护学校政治、治安安全和校园秩序,预防各类违法犯罪和治安灾害事故,及时处置和预防突发性事件和户口档案管理等责任,在学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三峡大学保卫处站在学校发展全局的高度,坚持以服务教学、服务师生为工作宗旨,以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确定部门发展目标,制定工作计划;根据保卫处工作的特殊性,增加中坚力量,让保卫干部与保安公司无缝对接,加强每个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始终做到有警必接、有求必应,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构建平安校园。三峡大学师生共50000人,安全稳定形势严峻,光靠保卫干部显然力不从心,必须发动广大师生参与其中,形成群防群治综合治理格局。他们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以大学生平安志愿者工程为抓手,招募和挑选优秀大学生为平安校园志愿者,从管理、培训和实践上予以关心和指导,带领他们参与校园安全宣传、安全检查、巡逻守候、大型活动秩序维护、交通疏导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激发大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促使学生从被动式管理,向主动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转变,在校园平安创建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全校师生广泛赞誉与认可。

2.管理上要有新举措。湖北文理学院校园车辆管理,特别是学生自行车井然有序。他们制定《校内车辆停放管理规定,划定停车区域,安民告示,然后对违规者初次是派发违停告知书,教育提醒,第二次违停,派发违停告知书并在校内网站予以公示,第三次违停直接锁车并将以书面形式告知所在单位督促改正并将违规行为计入本年度综治考核扣分项。总之,落到实处,严格管控就能够收到秩序良好的效果。三峡大学还实行户口档案线上管理、智能化人员识别系统管理,并与当地公安部门共享相关档案信息,极大提高了公安部门协调、查阅相关档案的效率,也加强了该校保卫处与当地公安部门的联系,便于建立警校和谐服务师生的氛围。

3.硬件上要有新提升。三峡大学整个保卫处一栋办公楼,每个科室有独立的办公室,校园电子设备覆盖面广,画面清晰;湖北文理学院校园110设备先进,巡逻车大车小车齐全,方便快速出警。

4.队伍上要有新转变。三峡大学从处长到下面科员,很多是从武警部队转业,有着良好的身体素质、过硬的专业本领、严谨的工作作风。建议我校保卫处也要从武警部队转业人员中接纳一批年轻人,改善我们部门年龄老化结构,提高我们专业化水平。同时,科学的管理体制是保卫队伍管理的重要保障,要打破旧的用人机制,不拘一格用人才,定期对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的培养和教育,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管理水平和组织能力,增强其事业心和责任感,经常对年轻干部开展谈话活动,像三峡大学一样,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干部行为,建立切实可行的评价考核机制,并在绩效分配中打破职级框框,让多做事、肯做事的同志受到激励,积极营造高效、负责、务实、廉洁的工作环境。

参观学习的时间很短暂,看到听说比较有限,也许不同的人会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反思,但是,我坚信只要带着一个学习的心态去看待每一件事情,我们都会有收获,它将激励我们立足本职岗位真抓实干,恪尽职守,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勇于担当,不断开拓进取,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邢丽华审稿)




上一条: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来校调研指导

下一条:禁毒路上 你我同行”禁毒知识专题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科保卫处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邮箱:vbsclub@xxx.com